俞_YU

wb:请以你的尾巴刺挠我
ao3:jiangdongceyu

 

【雷卡】苦艾酒 03

首章

上章

 

3.

梦中似乎总有无法释怀的东西吊着神经,卡米尔醒来的时候有些隐隐头痛,第一眼看到的是天花板上自动补报的死亡公告。

在他睡着的时候又死去了一名女性,看上去有些眼熟,他回忆了一会,自己应该是见过她在休息大厅中拉过小提琴,哀伤优美,他还想,如果她不出现在这场大赛,以后说不定会成为优秀的音乐家……而现在竟然是因为死亡公告才令他回忆起这个人来。

卡米尔抹了一把脸,不知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的麻木钝痛一下又一下随心跳的频率跳动,催促他从床上爬了起来……但走进盥洗室时他眼中的负面情绪已然被遣散,混沌也在他望向镜面的那一刻抹开,坚毅的光重新浮现出来。

在这里他没有太多的时间替别人哀伤,他要做的事情很多,比如现在,他应该做好准备——去见雷狮。

 

 

这实在是有些梦幻。

倒不是因为他印象中的雷狮高不可攀,他没想到的是自己,竟然在面对一位气势逼人的贵族、一位整届大赛的焦点、一位……母亲去世后唯一见到的血亲时能够那样坦然。

所以当他摇头拒绝共舞、转而提议十分钟后在露台约见的时候,对方的眼中也流露出了意外,接着很潇洒地答应下来,随即直接走向约定的地点等他。

这让卡米尔也有些点压力,正犹豫着,他的身后传来一声轻咳。A仔细地审视着他的表情,“不好意思,之前你问的时候没有多想,”A眼里的茫然远多于怀疑,“你们认识?”

卡米尔只摊手不做表示,“你觉得呢?”

他当然不像是能够认识雷狮的那种人——A从上至下将他重新打量了一遍,“你真的要去?我觉得你要么会倒霉,要么会走运,前者的可能性更大,毕竟……”

“毕竟我也没有什么能得到他欣赏的地方,是么?”

“也不是、额……你知道我不擅长说谎。”A举手作投降状,“好吧,你的长相还是不错的,说不定他喜欢小白脸。”

卡米尔并不介意,甚至还一本正经地顺着说下去,“那我一会该说点什么更讨他喜欢?”

A古怪地看了他一眼,犹豫了一会开口:“……和他打一架?”

 

雷狮的脑回路当然不会和A一样,不过他们的确一起摸黑去了训练室。

从他们约见到提议到出发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,路上他们错开身位走着也没提出任何打破沉默的话题,直到推开训练室后雷狮找了台顺眼的模拟器坐了进去,十分熟练地向卡米尔发送了多人训练的邀请,“来。”

卡米尔看了雷狮一眼,见他不像是开玩笑,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意。

雷狮露出满意的表情,随即又命令道:“坐到我旁边。”

卡米尔挑了一下眉,依然听从了。模拟器启动得多声音在空荡荡的训练室中发出了突兀的闷响,防弹材质的隔离罩缓缓落了下来,感应器械一组又一组地覆到了他们身上,被夹住手指的时候卡米尔的眼皮略微不舒服地跳了一下,雷狮侧着脸看他,“不习惯吗?”

卡米尔做了个深呼吸,将后背靠到了背部的机械支架上,“嗯……”

在训练开始前,模拟器会花几分钟的时间将使用者的体能数据完全复制下来,传导进模拟地图的机体模型中。采集数据的过程中神经系统会出现应激性的反抗,表现在人的身体上就会变成肌肉酸痛、头晕、四肢酸麻等症状,卡米尔属于反应较为严重的,之前A告诉他这和感知力的敏锐与否有关系,卡米尔感谢她的安慰,不过一句话也并不能缓解什么。

雷狮却说:“我喜欢这个传导的过程——”他见卡米尔露出了不理解的表情,一边忍不住笑一边也将自己贴合到器材上,“因为短暂的不适后,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可以说我想说的、做我想做的,不会被某些人听到。”

卡米尔警觉地转过去,可下一秒视线也一片模糊。传导的过程像是在混沌中等待,过了一会他才听清雷狮在说话:“你单独跟我出来,就不怕我把你杀掉?”

卡米尔张着嘴振动声带,听不见自己的声音:“你说过,怕脏了手。”

“……你是小白眼狼吗?我说那句话是为了救你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,所以你现在也不会杀我。”

那边停顿了一下,接着有发笑的气流声传来,卡米尔并不觉得这有趣,顺着问下去:“还有那天晚上呢?……你把刀放在了我这里。”

“没办法,你的资料中也不写明你的父亲究竟是谁——哦,当然,你也不可能有那个胆量填写,不然大家都要完蛋。”雷狮的声音随意又散漫,卡米尔浑身的肌肉都紧绷了起来,在逐渐清晰起来的视野中紧紧锁定了雷狮的脸,看着他继续说:“所以,至少在那些观众们看来,我没有理由放过你……而且你足够聪明,一把刀而已,很容易处理掉,不是吗?”

“你知道我的身份?”

“原本只是猜测,现在已经确认了。”他瞥了一眼卡米尔的表情,像一只匍匐前进中被察觉的黑豹,深邃沉静的眼睛丝毫不闪躲,和那个人真的像极了……

于是他放松地笑了一下,坦白解释道:“看到你的第一眼,我就觉得十分熟悉。”

界面中弹出了提示,数据导入完毕,卡米尔闭上了嘴巴和眼睛,耳膜一阵鼓动,很快被传送到了模拟地图之中,几秒后雷狮也被传送进来,他忽略了提示的面板,直接向着一个方向走去。

“不设置训练项目吗?”

“不需要,训练什么的你应该和我一样更喜欢独自做,我只是需要这个场地和你聊聊。”雷狮停下脚步示意他跟上,指着远处一处悬高断裂的山谷,“我们去那里,如何?”

 

雷狮拥有过目不忘的天赋,幼年时期的许多事情他都能清晰记得,不过他从不刻意回忆什么,直到见到了卡米尔,记忆深处的一些事情重新涤起——

他记得,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家中新增了一批佣人,其中一位是假冒了身份的下等女人,原本是要被老家主处决的,他的叔父却忽然站出来,不论如何都要将她的命保了下来,但作为惩罚,老家主还是命人割掉了她的舌头,给她最脏最累的活,连带着家里的下人也都对她挑挑拣拣、动辄得咎,叔父没有办任何办法可以帮到她。

那年冬天老家主去世,雷狮的父亲成为新的家主,叔父才请求将她接到自己身边做事……但不久后她还是被驱逐出去了,那是在夜里,雷狮在自己的房间睡得正香,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,次日当他得知了这个消息,也感到十分突然,但他问不出什么,全家上下对此事闭口不谈。

那个女人乍来乍去,原本不值得他惦记,直到许久后的某天,贵族之间争权夺利的风波如沙尘忽然袭来,他们家中许多旧事被翻出来,其中便包括这一件。

这时候雷狮已经长大,隐约明白了其中的缘由,他从回忆里翻找,想起了那个女人的相貌与性情都极似他叔父病逝的妻子,唯一有差异的地方便是一双惹人注目的蓝眼睛,颜色纯粹得如同展会中陈列出的、最稀有的宝石……

“她就是你的母亲,是吗?”

卡米尔沉默了一会,心情的复杂令他无法快速做出任何评价,只是淡淡道:“……你竟然还能记得。”

“是,她那双眼睛给我的印象又实在是太深了。”雷狮转向他,“她现在在哪里?”

“死了。”卡米尔回复得十分平静,“她回到厄流区,找到了自己经营收容所的孪生姐姐请求帮助,生下我不久后就死了……不过这些都是我从别人口中听说的。”

“……果然是这样。”雷狮表示了遗憾,卡米尔倒是不介意。“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我就产生了猜测。”他顿了顿,笑得有些莫名,“真的是很特别的瞳色,在遇见你之前,我这辈子也只见过那一次。”

尽管不知道雷狮的心思,不过对于卡米尔来说,他是不适应这样的夸奖的,无意识地用手背蹭了一下眼皮,片刻后重新睁开,最终只发出一声:“嗯。”

此时他正与雷狮并排坐在悬崖边,他盯着雷狮悬空着荡来荡去的双腿,就是不肯看雷狮。外面是凌晨时分,虚拟地图内却是大亮的天光,一整块云在天幕中缓缓移动着,遮蔽了刺眼的阳光。

雷狮支起一条腿,伸了个懒腰,忽然随意地问他:“那么,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

“运气不太好成为了‘贡品’而已。”卡米尔不太愿意多说的样子,转而问:“你刚刚说的,‘监听’是怎么回事?”

他知道大赛会在参赛者们的生活区域安装一些固定的摄像头,偶尔也会遇到拍摄功能的无人机,它们将参赛者们的日常生活传导回终端,统一剪辑后做成节目内容,不想出镜的话以手遮脸它们就会识趣地飞走,但从来没听说过“监听”这回事……他不禁飞快回想自己有没有说过不太妥当的话。

“不用紧张,像你这种普通‘贡品’,大赛一般不会花费物力财力去关注你的,但贵族身边基本上都会有这种东西……另外你的小女友也有点危险——她出身发生过暴乱的地区,有反动的潜质并且条件足够优秀,需要时刻被监视。”

“……她不是。”卡米尔先是否认,随即在雷狮玩笑的目光中认真思索了起来,“也就是说,这些监听内容的供应对象并不是观众?”

“没错。”雷狮点了下头,坐正了些耐心为他解释:“就拿我自己说吧,我家里有个混蛋兄长看我不怎么顺眼,砸钱让举办方在我身边安插小老鼠监听我;另外还有些别的贵族一心想要搞垮我们家族,所以也会花钱从大赛手中购买关于我的情报,甚至还有些家伙可能会砸钱在大赛中给我置入更多的障碍——我的资料面板你一定看过,那就是被修改后的,在那之前虽然也夸我厉害,但起码没有吹得那么过分……哎,要是这里有酒就好了。”

他讲述这些的时候气愤与不平都写在了脸上,丝毫不在乎昂贵的礼服上沾了灰尘,和白天在人群之中那副冷漠高傲的样子完全不同,那是卡米尔从未见过的。他新奇地盯着看,自己毫无意识,直到雷狮也以同样的眼神回以他,这才收敛了回去。

“……很意外你会对我讲这么多。”卡米尔装作清了一下嗓子,“说实话,我曾经以为你也是来为自己的家族争取荣誉的,而且我……并不觉得你会和我讲话,毕竟我们之间身份的差距实在太大。”

雷狮无所谓地说:“我喜欢一个人——或者想杀一个人都不需要在乎什么出身,你愿意为我所用,也是我的幸运。”他撇着眉毛看了卡米尔,“还有,我可没那么愚蠢——家族的荣誉又有什么用呢?那种东西堆积得越高,活着就越累,我早就受够了。就像咱们现在脚下的悬崖,高得几乎能摸到白云,但想要转身都费劲。”

他站起身举起一只手,仿佛真的能穿过斜射下来的阳光抓住天幕一角,随即他将握紧的拳头移到胸前,目光垂下去盯那悬崖下看不见底的深色,“如果我想去远方,就要先跳下这处深渊……你明白么?”

他的眼中像是掖藏星火,将卡米尔的视线紧紧抓住了。

——他为什么这么问?自己明白与否对他来说重要么?那片他无法触及的天地之中有着更加激烈残忍的斗争,卡米尔不想深究,他只知道纵然在未来的赛场上他们终将战得你死我活,可此时此刻雷狮就在他的身边,对他说着这样的话,用着这样毫不防备的表情,好像某个互相信赖的旧识……

也许、吧。

紧接着雷狮很快一转话锋,打了个清脆的响指,笑得有些狡猾,“不过话又说回来了,我不得不提醒你——既然我能够根据相貌辨认出你,‘他们’也可以,如果你是那些人,看到我和你在深夜单独约谈,会怎么想呢?”

卡米尔认为自己此时不该说话,雷狮他靠近了过来,刚刚的那些严肃与认真都像是不曾流露过。

他似乎也摸清楚了卡米尔的性情,紧盯着他的眼睛,目光一旦躲闪便跟着追过去,最终在他防备的眼神中有些得意地笑起来,“这样看来,除了与我合作,你似乎别无选择嘛——卡米尔。”

-tbc

  497 22
评论(22)
热度(4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俞_YU | Powered by LOFTER